2023年感謝有您,與我們一同並肩作戰

現在和我們一起回各顧這一年豐碩的工作成果

2023

工作重點

01.

ESG與永續報告書

綜整國際間已具體發生的案例,永續報告書如果具備三大關鍵即:過度承諾(Overpromising)、隱匿(Hidden)及誤導(misleading)等情形,即有可能構成漂綠或漂氣候的問題產生。例如提出華而不實但沒有具體執行計畫的承諾,或者只提供正面影響卻隱匿公司具重大性的負面風險,甚至誤導民眾公司在治理上對於氣候變遷的貢獻,然而實際上卻毫無作為、甚至與此背道而馳。

在漂綠、漂氣候等情形,國際間慢慢形成追究公司在永續報告書撰寫的法律責任,這也成為永續報告書所存在的四大法律風險……

02.

土地利用及司法審查

於都市計畫形成過程,對氣候變遷因素的衡量與因應,首要思考點為都市防災。而航空城計畫書,不僅將「國家氣候變遷調適政策綱領」列為都市防災的計畫指導原則,更將其直接列為計畫目標。

但「調適政策綱領」談的氣候調適究竟是什麼?
在序言中,綱領已指出氣候變遷的調適措施,本質是在「未知中」所進行的風險最小化的決策。因此,「調適(adaptation)」決策的首要步驟,是立基於對氣候衝擊的預測與評估基礎之上,再根據不同的氣候情境預測,利用對於自然或人類系統所做的調整,以減輕危害……

03.

海洋保育法

未來在《海洋保育法》通過後,海委會有權力劃設海洋庇護區,其中又可再區分為核心區、緩衝區及永續發展區,核心區原則上全面禁止任何人海陸域交通工具進入,緩衝區原則上禁止水產養殖及採捕海洋生物。使具有海洋生物多樣性及具生態服務系統的海洋區域受到保障。

對於特定海洋生物保育,海委會應會商其他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公告於海洋使用採捕器具之限制、禁止或其他應遵行事項及其他與保育海洋生物有關之人為活動之限制、禁止或其他應遵行事項。確保海洋生物多樣性恢復,臺灣正面臨魚越來越少,越捕越小的窘境……

理事長的話
簡凱倫 律師
第六屆理事長

謝謝大家,又陪伴環境法律人協會走過2023年。

在2023年,EJA完成了多場的大型研討會,以及核廢選址議題之論壇。特別一提的是,其中有兩場研討會,分別是由EJA、全國律師聯合會與綠色和平基金會共同舉辦的「ESG浪潮與國際氣候訴訟態勢」大型研討會,以及由全國律師聯合會與臺北律師公會主辦、EJA與中華獨立董事協會協辦的「企業永續發展的法律新視野-以永續報告書的法律風險為中心」研討會。

這就引起一個疑惑,為什麼EJA需要參與在這一波的ESG浪潮?作為一個環境NGO,ESG不能只被當成一門生意看待。更為重要的是,ESG浪潮本身即標誌著企業邁向淨零與永續轉型的必然趨勢,所牽動者,即為整體社會部門於氣候時代下的轉型路徑。因此,ESG是否能實質驅動轉型的成果,而不是僅流為曇花一現的空洞口號,就成為重中之重。

而此間,ESG的具體實踐成果,通常展露於企業每年一度的永續報告書,也是利害關係人用以檢視一家企業實施成果的核心文件,這就導出一個課題:永續報告書的資訊揭露機制,究竟能成為企業用以鞭策自我持續邁進永續轉型的趨力?抑或只是淪為一年一次的大型作文比賽?此即為國際間討論已熱烈的議題:如何防止「漂綠」(Green-Washing)。在上述兩場大型研討會,我們即從法律觀點,從事前機制與事後機制分別研討如何防免「漂綠」的發生,避免永續報告書因為充斥誇大不實資訊,導致實質致力於轉型的企業無法從中取得鑑別度,最終變成市場上劣幣驅逐良幣的困境。

此外,經過2022年的耕耘,2023年2月,EJA受海洋委員會之邀出席海洋保育法修法座談會,並提出海保法草案的修法倡議;核廢管理與立法議題也已正式浮出檯面,從2023年3月起至中旬,已開啟一系列的「核廢立法系列論壇」,凝聚核廢立法所需的社會聲量,並在EJA理事、專員與各方專家學者的共同努力下,也即將提出「放射性廢棄物隔離保存管理法」草案,此勢將成為EJA於2024年重點立法推展工作之一。

與此同時,大型環境訴訟也如火如荼的開展,包括無論從量體或影響層面,無疑會成為反迫遷與都計領域指標性案件之一的桃園航空城都市計畫訴訟,以及社子島案、台塑越鋼案、新店灣潭案、淡北快速道路案;此外,在律師團的努力下,2023年也迎來一場重要的勝利:航空城區段徵收案,這起臺北高等行政法院判決,對於徵收公益性與必要性有更進一步的闡釋,也揭示主管機關對於此一法律要件,必須於徵收審議程序「核實審議」,否則即構成程序之違法。

新的一年到來,在永續轉型道路上,慶幸有您一同行走!

秘書長的話
郭鴻儀 律師
秘書長

2010年,臺灣環境案件躁動不安的時刻,環境法律人協會成立。我們的成員曾經迎戰臺灣史上第一件環境影響評估撤銷訴訟:臺中科學園區管理局第三期開發后里-七星農場園區開發計畫。更持續默默在漫長的環境訴訟,包括中部科學園區第四期開發計畫、淡北道路開發環評撤銷訴訟、高雄新園農場震南鐵線公司環評撤銷訴訟,甚至臺東美麗灣,一直以來,都有環境法律人協會成員的身影在艱難的行政訴訟中,為臺灣的環境案件綻放朵朵勝訴的希望。

受到COVID-19影響,環境法律人協會參與的台塑越南河靜鋼鐵廠海洋污染事件損害賠償訴訟,步履艱難,桃園航空城徵收處分陸續作成,都市計畫已經發布實施,臺北士林區社子島環境影響評估通過,大量且艱難的行政訴訟湧進協會,協會與友團包括臺灣人權促進會、環境權保障基金會,以及過去協會培訓的環境律師,義不容辭組成律師團參與其中。龐大的環境行政訴訟案件及複雜程度,是協會成立至今最吃重的時刻,但環境法律人沒有放棄。

於此同時,我們仍然堅持推動環境教育,在合作的大學開設實習課程,教導實習生如何運用已知的法學理論,結合實務的操作,今年的實習生參與人數幾乎是歷年排名前幾名的多,實習生實際參與個案、法庭觀察以及實地現勘後,嘗試撰寫律師書狀或嚴謹的學術報告,雖然難度及要求很高,但伴隨同學投入程度,同學同樣獲得非常充實的學習成就,甚至持續追蹤觀察相關個案的進展。

在小小的秘書處,我們倚賴專業的理監事成員,協助我們的議題研究和倡議,包括高階核廢料處理以及核電除役相關法案擬訂,海洋保育法與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綠色和平基金會、環境正義基金會等團體,持續推進法案的內容及進程,海洋保育法草案甚至和海洋委員會達成共識,共同推動海洋生物多樣性的恢復。

今年我們更嘗試開設線上課程,邀請專家學者針對新興議題的都市計畫審查訴訟,分享相關的概念和經驗。雖然,環境法律人協會龐大的工作量以及頻頻瀕危的財務狀況,讓我們走得非常艱辛。今年,甚至在秘書處僅存三名正職人力下,完成今年非常多重要工作及任務包括和臺北律師公會、全國律師聯合會舉辦的大小演討會議。2023年,我們依然戰果豐碩。展望2024年,環境法律人協會又想嘗試新的方式,更全面推動環境教育,以及將我們的量能集中在永續發展的具體實踐上,於此同時,我們不會放棄任何一件訴訟案件,我們更期待一步步能走向國際,持續與各國(特別是亞洲地區)的環境法律人協會相關組織,共同合作嚴正看待全球性的環境治理問題:氣候變遷。讓一直落後在環境行政後頭的「環境行政法制」能跟上不斷變動的社會,這是我們協會必須走得更快、更前面去思考並解決法制不彰的問題。這是我們的態度、使命以及我們想堅持繼續走下去的動力。

年度工作成果

感謝您與環境法律人協會共同走過充實的2023年。

我們從氣候變遷調適,一直發展到ESG浪潮的研討會,強調ESG不僅是企業的趨勢,更是氣候變遷下社會轉型的關鍵。永續報告書揭示了企業實踐成果,我們致力於從法律角度探討其資訊揭露機制,防止「漂綠」現象。除此之外,積極研修核廢管理法草案的制定以及大型環境訴訟,為環境正義努力奮鬥。 2024年,我們將持續深化環境教育,集中力量實踐永續發展。

2023年我們完成了許多工作

0

程序參與

包含參與開庭、公聽會、環評大會與遞交訴願理由書等。

0

記者會

包含主辦、參與以及聲援之場次。

0

活動辦理

包含主辦、合辦讀書會、研討會、講座等。

0

工作小組會議

包括能源小組、除役小組與核廢修法小組等。

0

個案協助

0

實習生與志工

0

公開發表文章

(點擊觀看一覽表)

新北市新店區灣潭自辦市地重劃區重劃案
淡北道路開發案
桃園航空城第三跑道環評案
桃園航空城土地徵收案
桃園航空城都市計畫
震南鐵線環評案
台塑越鋼案
氣候訴訟
社子島開發案
核廢管理法研修
都市計畫法草案修訂
海洋保育法

2023實習合作列表

中原大學財經法律學系
  • 實習項目:社子島環評訴訟
  • 實習人數:3人
  • 期末報告:社子島撤銷環評訴訟大事記
  • 實習課程:閱讀社子島環說書及歷次會議紀錄,閱讀社子島相關文獻,進行社子島爭點整理
銘傳大學法律學系
  • 實習項目:氣候變遷、生物多樣性、海洋保育之研究
  • 實習人數:1人
  • 期末報告:就實習課程中所學習到的三個議題進行說明
  • 實習課程:閱讀與查找議題相關文獻與資料,進行議題探討,並以實際案例說明該議題之重要性
東吳大學法律學系-法律服務實習課程
  • 實習項目:灣潭訴訟、桃園航空城都市計畫訴訟、氣候變遷研究
  • 實習人數:6人
  • 期末報告:就訴訟案件撰寫起訴狀;氣候變遷研究
  • 實習課程:閱讀訴訟案件環說書、環評報告書,進行訴訟爭點整理及探討,並查找爭點之文獻與資料;氣候變遷研究-閱讀與查找議題相關文獻與資料,進行議題探討
政治大學-公益服務實習課程
  • 實習項目:社子島環評訴訟、社子島都市計畫訴訟
  • 實習人數:9人,分為二組
  • 期末報告:就訴訟案件撰寫言詞辯論意旨狀
  • 實習課程:閱讀訴訟案件環說書、環評報告書,進行訴訟爭點整理及探討,並查找爭點之文獻與資料
淡江大學公共行政學系
  • 實習項目:航空城都市計畫訴訟
  • 實習人數:3人
  • 期末報告:訴訟案件之研究報告
  • 實習課程:閱讀訴訟案件環說書、環評報告書,進行訴訟爭點整理及探討,並查找爭點之文獻與資料
台北市立大學公共行政學系
  • 實習項目:住二山限區議題
  • 實習人數:1人
  • 實習課程:閱讀與查找議題相關文獻與資料,進行議題探討,並以實際案例說明該議題之重要性
香港理工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
  • 實習項目:氣候變遷調適課題
  • 實習人數:3人
  • 期末報告:自然解方、氣候治理、熱島效應
  • 實習課程:閱讀與查找議題相關文獻與資料,進行議題探討,並以實際觀察台灣社會現況,說明該議題之重要性。
03.04
核廢論壇
04.11
讀書會與講座
自然與我何干?《人類與自然的秘密連結》_李玲玲 教授
06.03
專業培訓課程
「行政訴訟都市計畫專章」線上專業課程
06.13
讀書會與講座
蟲不鳴,鳥不語—談化學污染對地球造成的災害_Isabelle Doussan教授
06.17
核廢論壇
【核廢立法系列論壇】專題二:公民如何參與?
07.27
讀書會與講座
家園守護的下一里路__徵收的重新想像_理事長簡凱倫 feat.李明芝 教授
08.01
讀書會與講座
海洋與人的交織—探索魚文化⟪最後的海上獵人⟫_廖鴻基老師
09.09
年度募款活動
洄響石山_環境法律人協會第13屆募款音樂會
10.04
核廢論壇
【核廢立法論壇】最終場專題三:地質條件怎麼選?
10.27
ESG論壇
「企業永續發展的法律新視野-以永續報告書的法律風險為中心」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