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訴訟

行政訴訟中,人民敗訴的機率高達90%,這項數據說明了環境案件訴訟的困難度。當缺乏專業領域知識的居民面臨不當開發案時,就像遇上大鯨魚的無力小蝦米。而EJA的任務便是組織律師、專家學者、公民團體的專業團隊,陪同居民參與訴訟及討論運動策略,提供居民法律協助;我們努力爭取成為10%勝訴的一員,與居民一起維護那片翠綠山林、那彎清澈溪流及賴以為生的土地。

2022年
(進行中)
台北市士林區社子島地區環評撤銷訴訟案

出社子島環評屬舊市區更新,其中最為關鍵的防洪工程,在一階環評時,幾乎所有環評委員皆要求必須審慎評估,填土築堤對周圍地區,如關渡、北投、五股、蘆洲甚至淡水等地環境的衝擊影響。但進入二階環評後,防洪工程影響評估卻被開發單位刪除....了解更多

(進行中)
桃園航空城都市計畫訴訟案

本案是《行政訴訟法都市計畫專章》施行後,新訂都市計畫案遭利害關係居民提起訴訟的首例。原告居民、律師團與民間團體,在開庭前召開記者會說明:航空城因桃園機場興建第三跑道,同步擬定4,500多公頃都市計畫,當中3,100多公頃土地將由區段徵收取得。本案由反徵收居民委託律師團提起司法救濟,主張航空城都市計畫缺乏正當性及必要性,且具諸多衡量瑕疵,嚴重違法,盼法院能用判決導正都市計畫。

(進行中)
桃園航空城附近地區土地、地上物徵收案
(進行中)
桃園航空城機場園區土地、地上物徵收案
(進行中)
桃園航空城環評撤銷訴訟案

桃園航空城是全台最大的區段徵收案。新訂擴大都市計畫4500多公頃,交通部與桃園市政府合併徵收3100多公頃;第一期即徵收範圍2599公頃,差不多3.8個小琉球大,並至少影響6000個以上的家庭。

(進行中)
新北市新店區灣潭自辦市地重劃環評撤銷案
2021年
(進行中)
用電大戶條款氣候訴訟案

2021年2月3日環境法律人協會與綠色和平共同提起氣候訴訟,針對《一定契約容量以上之電力用戶應設置再生能源發電設備管理辦法》提起訴訟,這項管理辦法亦即俗稱的「用電大戶條款」。

2020年
(暫停中)
宜蘭永侒礦場開發案

在2020年6月,環保署針對永侒礦場開發案認有重大影響之虞,進而作成進入第二階環評的決議。但居民認為開發單位刻意隱瞞當地的環境資訊,且環保署現勘時並未實際勘查開發後的運礦路線,與環說書所記載的路線明顯不符,程序上明顯有其疏漏。居民對此無法接受,委由EJA就該處分提出訴願。

2019年
(進行中)
越南台塑鋼鐵廠訴訟案

2016年4月,台塑集團旗下的台塑越南河靜鋼鐵公司(簡稱台塑越鋼)因排放有毒廢水,造成越南河靜省附近海域出現大量魚群死亡,不僅嚴重影響數萬人生計,還引發了一連串看不見的「人權迫害」。該起海洋汙染事件消息一出,隨即引爆越南人民不滿的情緒,當地居民及其他支持者紛紛走上街頭和平抗議,要求台塑越鋼應公開汙染物資訊及環境檢測資訊,並對此汙染事件負責任,卻遭越南政府強力鎮壓,上百名記者、人權捍衛者被毆打、監禁甚至判刑,引發激烈的警民衝突。

2018年
(進行中)
新北市新店區灣潭自辦市地重劃案

EJA於2018年接下新北市新店區灣潭自辦市地重劃案,本案地點「灣潭」位於新北市新店區碧潭一帶,新店溪蜿蜒經過老街前,迂迴繞過的一大片平地即屬之,在碧潭吊橋上遠眺,可以看到綠草如茵的灣潭。這片土地和新店老街並不接壤,灣潭自辦市地重劃會預計在當地興建萬人居住的住宅區,並搭建兩座橋樑連通周邊地區。然而灣潭極有可能是洪泛平原,若興建住宅區,並建造擋土構造物,等於與河爭地,減少洪流來襲時的行水面積,造成灣潭對岸住宅、下游的新店老街致生不必要的風險,洪災風險的討論,屢屢成為每個階段的環評會議關注的焦點。

但即使有上述的風險,2021年8月16日灣潭案再次通過新北市環保局的審議。經過與當事人的討論,EJA決定就本次環評的決議提起訴願,律師團將持續通過司法訴訟的途徑守護灣潭。

2017年
(已結案)
台南西港外環道不當開闢案

台南西港外環道案規劃始於1998年的西港都市計畫第三次通盤檢討;到了2006年的第四次通盤檢討,又因考量道路功能拓寬為24M。但自前次都市計畫通盤檢討以來,東側外環道路案從未有過檢討變更,在西港地區人口及車流逐年下降的今日,台南市政府仍宣稱需要興建「西港區東側外環道路」以分散市區擁擠的車流。然而EJA協助訴訟以來,已提出台南市政府交通影響評估報告中的多項錯誤及誤植,且另有破壞生態豐富的老樹群和富有保存價值得百年台糖鐵路遺跡等違反徵收必要性的違法行為。

感謝蘇唯綸律師、陳品安律師、張家瑋律師提供的專業協助,目前徵收訴訟仍在進行中,我們不會放棄任何一條線索,不讓一條既無必要性,公益性也不足的外環道路奪走在地民眾的寧靜生活與歷史記憶。

(已結案)
屏東福鑫農具工廠案

屏東泰山村福鑫農具案是一個在農地上蓋工廠的案例,而泰山村更是位於水質水源保護區,也因此更這個地方如果有工廠要進駐,更需要政府去嚴格把關,因為當地的水質乾淨到螞蟻都會來喝,也是台南至屏東地區的自助加水站的水源之一。EJA協助當地居民向高雄高等行政法院提出撤銷環評審查結論的行政訴訟,共召開8次律師團會議、2場記者會,並開庭7次(準備程序庭)。一審於2019年2月27日敗訴,經律師團與居民的討論後,決定不再上訴,轉而組成在地監督小組,嚴格監督工廠後續是否有偷排的狀況發生,本案正式結束。

2015年
(進行中)
高雄新園農場震南鐵線開發案

震南鐵線公司設廠環評案的爭議已久,該開發遭受當地鄉親強烈反對。但高雄環保局罔顧當地農民的心聲,於環評審查中蠻橫專斷地通過環評審查。2014年第一次環評審查通過,在EJA律師團的努力下,最高行政法院於2018年以107年度判字第111號判決撤銷環評,高雄市環保局未深切檢討與居民溝通,竟用不到2個月的時間,再次火速地通過震南設廠環評,爭議再起。

EJA律師團認為震南公司將原本10%的製程廢水排放改為製程廢水經由逆滲透系統全部回收的可行性有所疑慮,在技師、律師團的檢視下,發現環評書件中記載多項數據都有問題,例如氯鹽與化學需氧量的計算以及空污排放。另外,EJA律師團也主張震南第一次環評既遭撤銷,環說書重要內容有變更,就應該要依法在當地舉辦公開說明會,踐行公民參與程序。

2014年
(已結案)
核一乾式貯存槽案
2013年
(已結案)
苗栗苑裡20人刑事案

法規修法

EJA號召專業的法律實務工作者、學者、公民團體等人組成小組,擬定更加進步的環境法規,並採取國會遊說行動、拜訪行政機關、在地組織、社會倡議、參與會議等手段,落實環境保護與人權的保障。截至目前,EJA在法案研究的任務包含毒性化學物質管理法、聽證制度改革、露營地修法、噪音管制改革、行政訴訟法都市計畫專章修法、再生能源售電議題研究等,EJA所提出的環境影響評估法草案已經在國會遊說中大有進展,對在地居民權益更佳保障、更友善環境的方案通過EJA的努力逐漸實現!

2021年
海洋保育法修法小組
2019年
行政訴訟法都市計畫專章修法小組
再生能源售電議題研究小組
2018年
聽證制度改革小組
噪音管制改革小組
露營地修法小組
2013年
毒性化學物質管理暨資訊公開小組

環境顧問網絡暨互動平台之建置

基於本會宗旨,藉由聯繫往來、參訪活動以及參與或舉行國際研討會議,與其他國家或國際組織團體與專家學者交流合作,吸取類似個案處理經驗,並研究其他國家之立法例與國際法規定,以擴展本會之環境顧問網絡至世界各國。

海洋保育法修法倡議團體

EJA與海保法修法倡議聯盟,強烈呼籲立法院採取積極行動,在今年下半年的最後立法會期力拚海洋保育最重要的一塊拼圖,賦權海洋委員會真正握有落實保育海洋生物多樣性、恢復海洋生態系統的權力,也讓海洋保育與產業發展齊頭並進。

監督台塑越鋼聯盟
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執行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