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航空城徵收聽證程序研討會

【研討會主旨】

自2013年桃園航空城計畫預定範圍被批評範圍過大引起居民抗爭開始,航空城爭議即成為近年來重要的社會關注議題,其中包括第三跑道、產業專用區、住商區等興建之必要性,都須進一步釐清。隨著計畫審議走到徵收程序,依據土地徵收條例規定,航空城計畫應依行政程序法來舉行聽證,以釐清前述爭議。經航空城範圍內居民要求,桃園市長鄭文燦也公開表示支持用透明、開放、嚴謹、全區參與的方式來舉辦聽證,顯見航空城的徵收必須經過嚴謹的聽證程序已是社會共識。然而,行政程序法的聽證規定實際上僅寥寥數條,面對作為我國最大區段徵收案的桃園航空城徵收,聽證的程序保障顯得極為不足。對此,要如何將聽證辦得能夠真正保障居民權益,成為社會高度關注的重點,亦為聽證主辦單位交通部不得不面對的問題。

著眼於目前行政程序法中聽證規定之簡陋,本次研討會於上午場由多位法律系學生以航空城徵收必要性為主題舉行一場模擬聽證,並於下午場邀請多位學者,從交通部規劃的聽證程序與上午場模擬聽證出發,以德、日、美的聽證制度或以行政法、都市計畫法、土地法之視角,來探討究竟桃園航空城徵收聽證應如何舉辦,實際操作需注意哪些細節,才能真正達到聽證之目的。並於最後舉行綜合討論,邀請聽證主辦機關交通部及在地居民、相關團體一同參與,就桃園航空城徵收聽證爭議進行全盤省思。期望藉由研討會模擬聽證之舉辦、兩場論壇以及綜合討論的交流,對交通部四月底舉行的聽證程序提出具體的操作建議,以期盼交通部為我國徵收聽證程序立下良好的示範。

【錄影】感謝PNN公視新聞網幫忙後製。

Facebook
Twitter
Email

相關文章

海洋需要你!保育為本 盡速通過海洋保育法 會後新聞稿

聯合國於去年 2023 通過 全球海洋公約 以2030 年前保護至少 30 海洋為目標 身為海島的臺灣 仰賴海洋提供給我們的資源 但尚沒有 海洋保育法 可以保障海洋生態環境 鞏固漁業資源永續 台灣為海島國家 更應積極守護海洋生態環境 海洋基本法公布並施行至今已逾四年多 經各環境團體長期的倡議與推動 海洋保育法的立法已獲得社會高度共識

公正轉型於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中發展之脈絡爬梳

公正轉型的概念 於第28屆的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中受到各方公民團體的高度倡議 We want justice transition not just a transition 我們要的是公正轉型 而非只是個轉型 從2015年巴黎協定 COP21 中僅於序言提及一句的公正轉型 到2023年公正轉型勢如破竹地發展 究竟公正轉型的概念是如何於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一步一步受到政府間的正視與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