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JA讀書分享會 北大都計所廖桂賢副教授 #活動速記

九月竹北場《『任性』?還是『韌性』城市?》
 

1️⃣ 水患治理的範型轉移

過去對於水患都以防洪為重心,淪為河川三面光(渠道化)的治水模式,快速排水成為防洪工程的關鍵,但淹水不等同於水災,也不等同於水患。
氣候變遷帶來的極端降雨,不是這樣的防洪工程所能抵擋的,主因在於當發生超過設計保護標準的洪水時,將無法抵擋造成災害,因此極端氣候下,水患治理需要 #範型轉移
這裡的範型轉移,老師指的是由防洪安全到承洪韌性的治理概念!

2️⃣ 承洪韌性

韌性並非抵抗環境變動的能力也不是回復的初始狀態的回復力。
承洪韌性是在面對低強度的淹水情境時具有耐淹力,在面臨高強度的淹水情境時具有災後恢復力。
#現今台灣最需要的是耐淹力,不怕淹水與洪水和平共存的能力!
有沒有可能,一個地方即便泡在水裡卻沒有災損,仍然維持正常運作呢?
老師提出了 #越南湄公河三角洲 的案例,一個每一年都要淹水三到四個月的地方。7-8月至11-12月都泡在水中。一個每年淹水三到四個月的地方,卻不因淹水而痛苦,非淹水時期是收穫豐碩的稻田,淹水時期成為了公海,海中的魚蝦是共有的資源,成為窮人的生活食材的來源。而當地高腳屋的建築型態,使當地居民的生活具有高度的調適能力。也因此在當地季節性的氾濫被稱為「朋友回來了」!
透過湄公河三角洲的案例我們理解,在一次次的淹水週期中,學習適應週期性的淹水環境,除了長期的訓練,也進一步承襲了上一代的調適智慧。
 

3️⃣ 淹水不等於水災

淹水,是培養承洪韌性的必要機制!
但防洪力與韌性有沒有可能並存呢?
老師表示防洪排水工程的普遍存在,是會削減韌性的。
為什麼呢?因為防洪工程工程下生活的我們,不怕水淹,也失去了因應淹水的能力。防洪工程也製造了安全的假象,人們的災害意識降低了,甚至透過築高堤讓更多人住在高堤內,也產生了更多沒有災害意識的群眾。這樣的淪為開發手段的防洪工程,更加劇削減了承洪韌性的能力。
 

4️⃣ 所以該如何增加台灣城鄉的耐淹能力

老師提出:
1.增加開放空間的透水與滯洪能力
2.打造耐淹建築與公共設施,因應極端大水
3.發展兩棲交通系統,因應長時間淹水
4.發展耐淹產業
 

5️⃣ 最後重要觀念釐清

1.承洪韌性不是狹義的防災概念
👉🏻承洪韌性不只是防災,更是與洪水共榮
2.沒有所謂「防洪韌性」這回事
👉🏻並非所有防災手段都能達到承洪韌性
3.承洪韌性不只是採取非工程手段
👉🏻洪患治理需要進行典範轉移
 

6️⃣ 氣候變遷下的水患治理新方向

從「不能淹水」到「不怕水淹」容許淹水適度發生,創造學習環境,提升防災意識。提升建成環境的耐淹力,達到不怕淹水檢討防洪思維,學習與洪水共榮共存。
各位沒來的朋友!實在太可惜囉!這場收穫滿滿的讀書分享會,好幾位來到現場的朋友都表示第一次接觸這樣的議題與概念,除了認同,也希望將這場講座的概念帶出去分享給身旁的朋友,透過這場讀書會產生了個人的典範轉移,並且擴散出去。相信有天我們能生活在不怕淹水且成為能適應自然環境變動的台灣。
本次讀書會特別感謝 不二農產直販所 的場地協力!
Facebook
Twitter
Email

相關文章

海洋需要你!保育為本 盡速通過海洋保育法 會後新聞稿

聯合國於去年(2023)通過《全球海洋公約》,以2030 年前保護至少 30% 海洋為目標,身為海島的臺灣,仰賴海洋提供給我們的資源,但尚沒有《海洋保育法》可以保障海洋生態環境、鞏固漁業資源永續。台灣為海島國家,更應積極守護海洋生態環境,海洋基本法公布並施行至今已逾四年多,經各環境團體長期的倡議與推動,海洋保育法的立法已獲得社會高度共識,行政院亦已於新會期開議前便送出政院版海洋保育法草案待立法院審議。

對此,環境團體代表與漁民夥伴於內政委員會排審海洋保育法草案的前夕舉辦記者會,表達支持應儘速完成海洋保育法的三讀,同時呼籲內政委員會委員能以保育為本,共同合作完成海洋保育法審議工作,為新國會新會期樹立良好典範!

公正轉型於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中發展之脈絡爬梳

公正轉型的概念,於第28屆的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中受到各方公民團體的高度倡議:We want “justice” transition, not “just” a transition.(我們要的是公正轉型,而非只是個轉型)。從2015年巴黎協定(COP21)中僅於序言提及一句的公正轉型,到2023年公正轉型勢如破竹地發展,究竟公正轉型的概念是如何於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一步一步受到政府間的正視與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