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社子島開發案記者會

今(1)日社子島自救會到市府前陳情,要求停開說明會。
本會秘書長郭鴻儀律師強調:
📌不要讓說明會、公聽會、聽證會淪為政府對居民的政策「說服會」。市長是律師出身,更應該確保人民程序參與權以及由下而上的決策模式。
📌社子島都市計畫應以現有的居住事實及土地使用現況為規劃,不要讓臺北僅存的良好農田綠地變成水泥土地。
📌有適當的都市計畫,建議市政府針對社子島過去因為不合理的土地禁建政策,制定「改建補償條例」,讓居民可以就地改建或修補建物,居民需要的是修繕現地的窳陋,而不是剷平式的開發。
📌請蔣市長正視社子島開發案,重要的不是土地開發,而是人權保障,社子島長期禁限建的不合理,以及市政府長期對於社子島環保法規的執法怠惰,造成社子島部分區域的土地污染和廢棄物任意傾倒,不應該以「區段徵收」作為改善環境的藉口,而是回歸正本,切實執行既有的環境法規才是正途。
Facebook
Twitter
Email

相關文章

海洋需要你!保育為本 盡速通過海洋保育法 會後新聞稿

聯合國於去年(2023)通過《全球海洋公約》,以2030 年前保護至少 30% 海洋為目標,身為海島的臺灣,仰賴海洋提供給我們的資源,但尚沒有《海洋保育法》可以保障海洋生態環境、鞏固漁業資源永續。台灣為海島國家,更應積極守護海洋生態環境,海洋基本法公布並施行至今已逾四年多,經各環境團體長期的倡議與推動,海洋保育法的立法已獲得社會高度共識,行政院亦已於新會期開議前便送出政院版海洋保育法草案待立法院審議。

對此,環境團體代表與漁民夥伴於內政委員會排審海洋保育法草案的前夕舉辦記者會,表達支持應儘速完成海洋保育法的三讀,同時呼籲內政委員會委員能以保育為本,共同合作完成海洋保育法審議工作,為新國會新會期樹立良好典範!

公正轉型於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中發展之脈絡爬梳

公正轉型的概念,於第28屆的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中受到各方公民團體的高度倡議:We want “justice” transition, not “just” a transition.(我們要的是公正轉型,而非只是個轉型)。從2015年巴黎協定(COP21)中僅於序言提及一句的公正轉型,到2023年公正轉型勢如破竹地發展,究竟公正轉型的概念是如何於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一步一步受到政府間的正視與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