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社子島自救會北市府召開記者會

今早,社子島自救會於北市府召開記者會。

本會秘書長郭鴻儀律師,針對其長期關注的社子島開發案,呼籲蔣萬安市長,不應該苛政蔣隨。

社子島1萬1千多名人口,在自救會發動連署下,足足有4千多名在地居民反對柯文哲市長提出的開發方案。社子島內居民甚至還有許多人誤會區段徵收的安置內容是補償條件,有人以為開發後會一坪換一坪,有人以為開發後舊屋會換新屋,卻從沒有正確認知到,所謂領取抵價地有最小面積的限制,未達最小面積只能領取原地價補償,所謂舊屋換新屋,新屋仍然要以承買或承租的方式才能居住。而這些問題,只要市府提出合理的都市計畫,依照其原有居住樣貌申請合法改建,就足以達成,公共設施的鋪設興建也可以透過區塊漸次改善的方式,讓社子島一樣擁有良好的居住品質。

再者,社子島是臺北市少有的都市農業區,其陸地生態與鄰近的關渡濕地及基隆河、淡水河兩河交會的河岸生態形成重要的生態系統,在面臨氣候變遷的重要課題,臺北市不應該繼續浮濫開發土地,破壞生態系統,增加氣候變遷的潛在風險。

最後,沒有程序正義就沒有實體正義,在柯市長的時代,所謂的程序正義都只是急就章地「跑程序」。居民的意見、內政部的意見,市府均虛應了事,期許蔣萬安市長讓社子島開發,確保市民權益,而非政府顢頇硬幹,我們呼籲蔣萬安市長,柯市長過去無論如何都要碾過去的政策,不應該由您來執行、擔任劊子手。重新考量地方的居民需求和居住狀況,擬訂公平合理的都市計畫才是正辦。

Facebook
Twitter
Email

相關文章

海洋需要你!保育為本 盡速通過海洋保育法 會後新聞稿

聯合國於去年(2023)通過《全球海洋公約》,以2030 年前保護至少 30% 海洋為目標,身為海島的臺灣,仰賴海洋提供給我們的資源,但尚沒有《海洋保育法》可以保障海洋生態環境、鞏固漁業資源永續。台灣為海島國家,更應積極守護海洋生態環境,海洋基本法公布並施行至今已逾四年多,經各環境團體長期的倡議與推動,海洋保育法的立法已獲得社會高度共識,行政院亦已於新會期開議前便送出政院版海洋保育法草案待立法院審議。

對此,環境團體代表與漁民夥伴於內政委員會排審海洋保育法草案的前夕舉辦記者會,表達支持應儘速完成海洋保育法的三讀,同時呼籲內政委員會委員能以保育為本,共同合作完成海洋保育法審議工作,為新國會新會期樹立良好典範!

公正轉型於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中發展之脈絡爬梳

公正轉型的概念,於第28屆的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中受到各方公民團體的高度倡議:We want “justice” transition, not “just” a transition.(我們要的是公正轉型,而非只是個轉型)。從2015年巴黎協定(COP21)中僅於序言提及一句的公正轉型,到2023年公正轉型勢如破竹地發展,究竟公正轉型的概念是如何於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一步一步受到政府間的正視與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