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城第三跑道環評居民將上訴 盼最高行政法院撤銷環評處分 ​聯合聲明

針對航空城第三跑道環評敗訴的結果,原告、律師團及長期協助本案之民間團體均表示遺憾,並將於收受法院判決書後積極研擬上訴理由,於最高行政法院爭取撤銷環評處分,使我國國際機場的建設可在兼顧飛航安全、環境及人權的情況下合理發展,並為環評審查制度帶來正向影響。

桃園國際機場第三跑道擴建作為航空城計畫之核心建設,於2020年通過環評時,留下許多未解爭議,包括環評中「可行替代方案」的實質討論、沙崙油庫與飛航安全的風險評估,以及社會影響評估粗糙等,均觸及環評法制中沉痾已久的弊病,律師團在本案訴訟過程中更進一步提出開發行為未依〈開發行為溫室氣體排放增量評估及抵換規劃計算指引〉評估、報告書就地形地質及土壤、基地沉陷部分有內容矛盾及調查事實顯有錯誤、環境調查漏未依範疇界定指引表所列之大堀溪河口進行評估等缺漏,然對於法院未採認上述環評瑕疵,而未撤銷明顯有瑕疵的環評結果,著實遺憾。為使本案環境影響評估能回到確實預防、減輕開發行為對環境造成不良影響的正軌,原告將持續上訴最高法院,務求撤銷此顯有瑕疵,對環境及公共利益有重大負面影響的環評處分。

航空城相關訴訟尚有四案土地徵收、一案都市計畫,目前均繫屬於臺北高等行政法院,機場園區之土地徵收案預計將於6月12日下午4點宣判,敬邀各界持續關注。

航空城訴訟案由在地居民、律師團、團體( ​ #航空城反迫遷聯盟、 #環境法律人協會 Environmental Jurists Association, EJA、 #台灣人權促進會 Taiwan Association for Human Rights、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 Environmental rights foundation, ERF)共同協力,邀請大家繼續關注案件發展。

Facebook
Twitter
Email

相關文章

海洋需要你!保育為本 盡速通過海洋保育法 會後新聞稿

聯合國於去年(2023)通過《全球海洋公約》,以2030 年前保護至少 30% 海洋為目標,身為海島的臺灣,仰賴海洋提供給我們的資源,但尚沒有《海洋保育法》可以保障海洋生態環境、鞏固漁業資源永續。台灣為海島國家,更應積極守護海洋生態環境,海洋基本法公布並施行至今已逾四年多,經各環境團體長期的倡議與推動,海洋保育法的立法已獲得社會高度共識,行政院亦已於新會期開議前便送出政院版海洋保育法草案待立法院審議。

對此,環境團體代表與漁民夥伴於內政委員會排審海洋保育法草案的前夕舉辦記者會,表達支持應儘速完成海洋保育法的三讀,同時呼籲內政委員會委員能以保育為本,共同合作完成海洋保育法審議工作,為新國會新會期樹立良好典範!

公正轉型於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中發展之脈絡爬梳

公正轉型的概念,於第28屆的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中受到各方公民團體的高度倡議:We want “justice” transition, not “just” a transition.(我們要的是公正轉型,而非只是個轉型)。從2015年巴黎協定(COP21)中僅於序言提及一句的公正轉型,到2023年公正轉型勢如破竹地發展,究竟公正轉型的概念是如何於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一步一步受到政府間的正視與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