撤銷社子島環評  還給居民安定生活

台北市環評委員會在2022年1月19日強行通過社子島環評案後,自救會與地方居民隨即尋求法律救濟,由詹順貴律師、環境法律人協會、環境權保障基金會組成律師團協助,希望撤銷有明顯重大瑕疵的環評案。經過一年多的訴願及法院排案,終於在今(6/20)日開庭審理。

律師團成員郭鴻儀律師表示,士林社子島開發計畫,從柯文哲市長第一次上任,試行I-Voting,在設計I-Voting選項過程中,即與在地里長意見不合,柯文哲市長甚至直接揚言不開發社子島,即爭端不斷。最終在投票率僅有35.16%,以3,032票通過生態社子島計畫。然而,計畫必須綁定社子島應興建200年防洪頻率的9.65公尺堤防,採行全區區段徵收,並以全區拆除重新填土的方式,重新改變社子島既有樣貌。對於社子島既有1萬多名居民而言,生活方式將完全改變,期程長達11至13年之久。最後僅有幾處安置住宅,毫無生活機能、以及一大片全新待開發的土地。但台北市政府不斷以美輪美奐、像建案廣告般的開發願景欺騙社子島居民。環評委員對於整體開發採取全區拆除、新增高保護措施、以及社子島由絕大多數的都市農業區變成住商用地,廢棄物及廢污水等處理,恍如漠視。不少都市改革以及城市規劃學者一再呼籲應以最小侵害手段進行社子島的環境改善,環評委員充耳不聞。因此,在有4000多份反對開發連署支持,以及106位反對開發的當事人願意作為原告情形下,我們提出本件撤銷環境影響評估訴訟。

社子島自救會發言人李華萍表示,2021年11月柯文哲還在任台北市市長時,在市政總質詢公開宣示「社子島一定要輾過去」、「我是覺得就輾過去,不管了啦」,引起自救會及在地居民強烈的不滿,而環評隨即在隔年1月被市政府「輾過」,當時還正值疫情升溫的緊張時刻,居民及長輩在農曆年前冒著染疫的風險前往市政府旁聽會議,對於這樣的結果都感到難過且憤怒,也決定絕不姑息輕放,此次共有106位居民一起提出撤銷環評訴訟,希望能透過法院審理,撤銷環評,讓社子島居民安心生活。

 

此外,對於蔣萬安市長上任後背棄選前承諾由下而上的溝通模式,沿襲柯市府不修改計畫、不保留聚落的作法,舉辦「假溝通」說明會,企圖營造重視地方聲音的假象、闖關內政部的土地徵收審議,自救會強烈譴責,從環評通過之後,社子島許多長輩整日擔心家園是否面臨拆除,而蔣萬安市長選後完全無視這些長輩的擔憂,甚至承諾6月底安排拜訪內政部爭取盡早通過徵收,完全違背民意,難怪成為六都滿意度排名墊底的市長!呼籲內政部及土徵委員堅守會議決議,務必嚴格要求台北市政府優先落實地方溝通,重新檢討區段徵收剔除原則、保留聚落,讓居民合法修繕房屋。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研究員徐孟平表示,地方上不斷有耳語認為社子島的都市計畫及環評都已通過,土地徵收的審議通過指日可待,在此必須再度強調,都市計畫絕非不能更改,居民需要的是能滿足既有生活型態與聚落紋理的計畫,絕非目前全面剷平重建的「生態社子島」,而環評即使通過,審理過程中的瑕疵、違法之處也能透過法院撤銷,若不先落實社會溝通、與地方取得共識,「生態社子島」的開發只會遙遙無期。

 

過去臺北市政府經常片面以社子島環境差、改善居民生活環境為由,欲以全區區段徵收的方式大舉開發社子島,對此,民間團體也必須嚴正警告臺北市政府,這種以解決環境外部性作為動機而進行的徵收,已經在6月12日臺北高等行政法院宣判的桃園航空城區段徵收案中被認定是欠缺正當性及必要性的手段(北高行110年度訴字第860號),若臺北市政府仍執意按目前的計畫推進,未來不僅將持續面臨居民的高強度抗爭,在法院攻防中也難以自圓其說。呼籲市政府在落入全盤皆輸的局面之前應即時止血,趁早修正計畫並與居民溝通、取得共識,才是創造多贏的最佳解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