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二廠二號機即將在3月14日到期除役,已運轉40年的老舊核二廠也將繼核一廠之後,正式除役,讓新北市民能夠遠離核安威脅。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今天(3/2)前往新北市政府,肯定新北市府長期把關核安的努力,確保核二廠如期除役,記者會中也透過祈福天燈與平安符,為新北市民及全台人民祈求平安順遂。

本次記者會上,環境法律人協會研究員謝蓓宜指出三項重點:

📌核二廠1號機及2號機都已經瀕臨爆滿,沒有延役可能性。1號機已經在2021年7月1日,因為貯存空間不足提早停機,2號機也應該要如期除役。

📌核子反應器設施管制法規定,核電廠運轉執照到期後,就必須要停止運轉,由於台電並未申請展延核二廠的運轉執照,執照到期後,核二廠就必須要停止運轉,否則就是違法。

📌核電廠必須花25年時間進行除役,但是除役之後,仍然會在原地留下低階與高階核廢料,不是實質除役。唯有務實解決核廢料處置的困境,通過法制與政策找到合適的處置地點,盡快移出核廢料,才能帶給新北市民平安。

核一廠過去曾經申請過延役,但申請期間正好發生福島核災事件,最終台電自行撤回延役申請,而原能會的審查期間當時正好約 5 年。亦即,若核電廠要申請延役,至少應有五年完整審查金屬疲勞、老化的問題,否則就是枉顧核安,將全國人民的安全置之度外。

期盼侯市長能堅持到底,守護新北民眾的安全,讓核二廠能夠如期除役。

🌟論壇活動資訊🌟
和我們一起找出核廢處置的解決方法:
【核廢立法論壇專題一:「為什麼要立法?」】
現正報名中:https://forms.gle/SssnijcnrGuVk8z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