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俄羅斯核威脅聲援烏克蘭 記者會

一年前,俄羅斯軍隊越過邊界,佔領了烏東地區,進而升級為全面戰爭,造成數千人死亡和成千上萬人流離失所。

至今戰事能尚未平息,世界仍面對相比一年前更嚴重的核威脅、人道危機和環境危機等問題。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於今日(2/23)召開烏俄戰爭一週年記者會,邀請當初參與連署的團體現身聲援烏克蘭,譴責俄羅斯的持續侵略,反對核武威脅,呼籲核電不該承受戰爭風險。

本會副秘書長 #謝蓓宜 代表出席發言,發言重點包含:

1⃣《日內瓦公約》第一附加議定書第56條規定,禁止軍事衝突雙方對核電廠發動攻擊,但在烏俄戰爭中已然看見侵略者將核電廠作為第一時間的佔領對象,核電廠難以迴避戰爭風險。

2⃣福島核災後,世界各國雖加強核電廠對應天災意外的安全標準,但並沒有針對重型砲火或導彈進行評估測試。

3⃣我國核安演習雖納入戰時情況的推演,但實兵演練卻沒有看到具體因應核電廠受到砲火攻擊或敵軍進犯時的應對措施,有待進一步加強。

4⃣核電廠廠內可能造成核安風險的設施,並非只有反應爐,包含貯存高低階核廢料在內的貯存設施、建築物,其防護措施很可能不足以因應戰爭砲火,相關機關應徹底檢視。

核二廠即將在今年3月除役,核三廠也預定將在2025年執照到期走上除役,廠內所遺留的高低階核廢料,仍有一定的核安風險存在。

我國政府機關應務實考量核電廠在戰爭中的角色,並積極找出安全處置核廢料的措施,讓核電廠能夠在運轉執照到期後,順利安全除役,使台灣具備無論在何種情況下,都能有遠離核安風險的能力。

***
🤜和我們一起找出核廢處置的解決方法:
「核廢立法論題專題一:為什麼要立法?」
現正報名中:https://forms.gle/SssnijcnrGuVk8z57

Facebook
Twitter
Email

相關文章

海洋需要你!保育為本 盡速通過海洋保育法 會後新聞稿

聯合國於去年(2023)通過《全球海洋公約》,以2030 年前保護至少 30% 海洋為目標,身為海島的臺灣,仰賴海洋提供給我們的資源,但尚沒有《海洋保育法》可以保障海洋生態環境、鞏固漁業資源永續。台灣為海島國家,更應積極守護海洋生態環境,海洋基本法公布並施行至今已逾四年多,經各環境團體長期的倡議與推動,海洋保育法的立法已獲得社會高度共識,行政院亦已於新會期開議前便送出政院版海洋保育法草案待立法院審議。

對此,環境團體代表與漁民夥伴於內政委員會排審海洋保育法草案的前夕舉辦記者會,表達支持應儘速完成海洋保育法的三讀,同時呼籲內政委員會委員能以保育為本,共同合作完成海洋保育法審議工作,為新國會新會期樹立良好典範!

公正轉型於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中發展之脈絡爬梳

公正轉型的概念,於第28屆的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中受到各方公民團體的高度倡議:We want “justice” transition, not “just” a transition.(我們要的是公正轉型,而非只是個轉型)。從2015年巴黎協定(COP21)中僅於序言提及一句的公正轉型,到2023年公正轉型勢如破竹地發展,究竟公正轉型的概念是如何於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一步一步受到政府間的正視與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