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生海洋保育法記者會

本會秘書長今日出席由綠色和平基金會主辦的【下一代,魚季猶存?】記者會,會中重申基於海洋基本法及環境基本法,生態保護應優先於經濟發展。
然而,行政院率先提出《海洋產業發展條例》草案,草案是以海洋開發為主要目的,根本無法和海洋永續發展沾上邊。
 
此外,海委會曾與環保團體共同討論《海洋保育法》修法進程,海保法是列在海洋產業發展條例及海洋污染防制法之後,排在第三順位的修法次序。
於此,本會再次重申:
1⃣聯合國於美東時間本月4日通過《國際海洋公約》(The High Seas Treaty)其中再次強調並徹底執行2030年前達成保護3分之一海洋(和陸地)的目標。海洋保育法的訂定正是與國際生物多樣性接軌的共同目標。
 
2⃣我國對於海洋生物多樣性的現況調查仍然有許多缺漏,有待海洋保育法通過後,完備海洋生態系統調查,並劃設重要的海洋庇護區。
 
3⃣社會必須凝聚共識,海洋保育法並非禁漁或滅漁,而是基於生態永續,確保海洋資源的永續性,無論是任何海洋開發或資源開採,都不應破壞生物重要棲息環境,以確保我國海洋資源的永續發展。
 
4⃣海洋保育除了恢復生物多樣性、保護生態系統,從氣候變遷角度而言,海洋生態系無論是海藻林、紅樹林等都有重要的碳匯功能,一旦遭受破壞,不僅喪失重要的碳匯系統,更嚴重的是封存在海洋的碳,會因此釋放到大氣中,增加碳排。
 
本於生物多樣性、世代正義,海洋保育迫在眉急!
呼籲行政院務必盡快通過政院版本草案,提交立法院審議,並於本次會期完成修法,確保我國海洋的永續經營。
Facebook
Twitter
Email

相關文章

海洋需要你!保育為本 盡速通過海洋保育法 會後新聞稿

聯合國於去年(2023)通過《全球海洋公約》,以2030 年前保護至少 30% 海洋為目標,身為海島的臺灣,仰賴海洋提供給我們的資源,但尚沒有《海洋保育法》可以保障海洋生態環境、鞏固漁業資源永續。台灣為海島國家,更應積極守護海洋生態環境,海洋基本法公布並施行至今已逾四年多,經各環境團體長期的倡議與推動,海洋保育法的立法已獲得社會高度共識,行政院亦已於新會期開議前便送出政院版海洋保育法草案待立法院審議。

對此,環境團體代表與漁民夥伴於內政委員會排審海洋保育法草案的前夕舉辦記者會,表達支持應儘速完成海洋保育法的三讀,同時呼籲內政委員會委員能以保育為本,共同合作完成海洋保育法審議工作,為新國會新會期樹立良好典範!

公正轉型於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中發展之脈絡爬梳

公正轉型的概念,於第28屆的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中受到各方公民團體的高度倡議:We want “justice” transition, not “just” a transition.(我們要的是公正轉型,而非只是個轉型)。從2015年巴黎協定(COP21)中僅於序言提及一句的公正轉型,到2023年公正轉型勢如破竹地發展,究竟公正轉型的概念是如何於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一步一步受到政府間的正視與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