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JA十週年系列講座】毒家報導

生活在當代,我們的日常早已充斥著無數化學物質,有些無毒,有些微毒、有些劇毒,有些經常登上媒體版面而為人熟知,例如俗稱化骨水的「氫氟酸」、讓人聞風色變的「塑化劑」;但生活中更多的是那些你不知道名字、也不知道特性的有毒化學物質,它早已在你的身邊潛藏,一點一滴侵蝕你的健康,但你卻不知道或不在乎它對你的傷害,像是個擺脫不掉的恐怖情人。

化學物質的資訊,總是有著極高的接觸門檻,我們往往信任政府能對化學物質有很好的管制,但事實卻不是如此。

美國化學文摘社至今已經登錄超過1.5億個化學物質,但我國既有化學物質登錄的數量目前僅有18萬5千種。過去層出不窮的食安、化學安全報導,也揭示對於這些隱藏在日常生活中的化學危機,我們的了解遠遠不足。


環境法律人協會慎重推出十週年鉅獻 「毒家報導」系列講座

我們將與其他民間團體共同合作,帶您了解生活中與化學物質有關的眉眉角角,舉凡公園遊具的風險、工作職場中可能遇到的化學物質、鄰近社區的化學風險,還有遇到化災危機時,到底該怎麼應對?現行的消防救災機制如何運作?

趕緊來跟我們一同了解、解決日常生活中的化學危機吧!

本次系列講座為期長達三個月,涵括全台北、中、南共五個場次,不管你在哪個縣市,都有機會參加!趕快記下講座日期,與我們一同參與系列講座吧!

  台北場1:工廠化學風險在哪裡?勞工、社區要知情
  2020/09/25(五)19:00 – 21:00

  地點:綠色公民行動聯盟(map)
  引言人:林木興(臺大風險中心助理研究員 / 環境法律人協會常務理事)
  與談人:柯乾庸(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研究員)

  與談人:陳秀蓮(臺灣國際勞工協會研究員 )

  #工安 #社區知情 #工廠化學風險

Picture

 

| 精彩回顧 | 完整影音 


 台北場2: 公園遊具與化學的安全距離

  2020/10/14(三)19:00-21:00

  地點:呷米蔬食餐廳(map)
  引言人:林木興(臺大風險中心助理研究員 / 環境法律人協會常務理事)
  與談人:孫偉孜(台灣零廢棄協會發起人)

  與談人:王俊傑(國際知名檢驗公司主任/遊戲場課程專任講師)

  #化學物質資訊 #公園遊具 #兒童健康促進 #鉛塗料 #風險治理

Picture

 

| 精彩回顧 | 完整影音 


  台中場 : 看不見的毒幕
  2020/10/24(六)14:00 – 16:00

  地點:東海大學第二校區M146教室(map
  引言人:林木興(臺大風險中心助理研究員 / 環境法律人協會常務理事)
  主持人:鍾瀚樞(環境權保障基金會台中辦公室主任)
  與談人:羅金翔副教授(弘光科技大學環境與安全衛生工程系)
  與談人:林彥廷(環境權保障基金會研究員)
  
與會嘉賓:尚君璽博士(東海大學社會責任推動辦公室)
  與會嘉賓:魏嘉慶醫師(大肚山改善空污協會)

Picture

 
精彩回顧| 影音紀錄 [1] [2] 
 

  高雄場 : 與石化為鄰

  2020/11/06(五)19:00 – 21:00

  地點:地球公民南方講堂(map
  引言人:林木興(臺大風險中心助理研究員 / 環境法律人協會常務理事)
  與談人:王敏玲(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
  與談人:李翰林(地球公民基金會主任)

Picture

 
 

桃園場 : 毒化災危機,誰來救援

  2020/11/27(五)19:00 – 21:00       

  地點:角礫(桃園市中壢區中山路319巷22號2樓)(map)
  引言人:林木興(臺大風險中心助理研究員 / 環境法律人協會常務理事)
  與談人:單信瑜(交通大學土木工程系副教授/台灣防災產業協會監事)
  與談人:葉芊妤(現職消防員/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理事)

圖片

 

精彩回顧| 影音紀錄

  所有場次共同主辦單位: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環境權保障基金會、東海大學社會責任推動辦公室、大肚山改善空污協會、 地球公民基金會、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

Facebook
Twitter
Email

相關文章

海洋需要你!保育為本 盡速通過海洋保育法 會後新聞稿

聯合國於去年(2023)通過《全球海洋公約》,以2030 年前保護至少 30% 海洋為目標,身為海島的臺灣,仰賴海洋提供給我們的資源,但尚沒有《海洋保育法》可以保障海洋生態環境、鞏固漁業資源永續。台灣為海島國家,更應積極守護海洋生態環境,海洋基本法公布並施行至今已逾四年多,經各環境團體長期的倡議與推動,海洋保育法的立法已獲得社會高度共識,行政院亦已於新會期開議前便送出政院版海洋保育法草案待立法院審議。

對此,環境團體代表與漁民夥伴於內政委員會排審海洋保育法草案的前夕舉辦記者會,表達支持應儘速完成海洋保育法的三讀,同時呼籲內政委員會委員能以保育為本,共同合作完成海洋保育法審議工作,為新國會新會期樹立良好典範!

公正轉型於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中發展之脈絡爬梳

公正轉型的概念,於第28屆的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中受到各方公民團體的高度倡議:We want “justice” transition, not “just” a transition.(我們要的是公正轉型,而非只是個轉型)。從2015年巴黎協定(COP21)中僅於序言提及一句的公正轉型,到2023年公正轉型勢如破竹地發展,究竟公正轉型的概念是如何於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一步一步受到政府間的正視與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