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公行系✖ 環境法律人協會】暑期實習圓滿成功

在淡江公行涂予尹老師的牽線下,EJA今年暑假首次與淡江大學公共行政系合作暑期實習,個月的實習於8月31日圓滿結束。

本次實習合作共計招募名實習生,每位實習生必須於暑期實習達64小時才算滿足實習條件。

為了確保實習生與EJA之間能夠達到互相學習的成果,每兩位實習生就配置一位實習導師,帶領學生了解EJA所研究的議題。

由於本次合作的同學皆屬公共行政學系,EJA也搭配學生們的專業,不同於往例主要以環境訴訟個案為實習主軸,本次將實習重點放在了解協會研究的議題與政策上,分別是:
核電除役與核廢料政策:阮筱容(大四)、邱于芳(大三)
氣候變遷下的婦女困境:林忠廷(大四)、蕭傳瑋(大三)

通過深入簡出的介紹政策脈絡、搜集資料、彙整並轉化資訊等作法,讓同學能有充實的實習經驗。

實習結束時,EJA亦按照慣例舉辦實習成果發表會,讓學生們簡報分享研究的主題與成果,藉由類似於發表論文的形式,讓實習生們的研究成果能接受EJA會員們的檢驗,提供建議,以促成同學們未來更加了解議題研究的各種細節。

非常感謝涂老師將優秀的公行學子帶給EJA,期盼日後EJA能與淡江公行建立穩定的實習合作,讓EJA的校園紮根更加擴散,使同學們更加重視守護環境、守護人權的價值。

Facebook
Twitter
Email

相關文章

海洋需要你!保育為本 盡速通過海洋保育法 會後新聞稿

聯合國於去年(2023)通過《全球海洋公約》,以2030 年前保護至少 30% 海洋為目標,身為海島的臺灣,仰賴海洋提供給我們的資源,但尚沒有《海洋保育法》可以保障海洋生態環境、鞏固漁業資源永續。台灣為海島國家,更應積極守護海洋生態環境,海洋基本法公布並施行至今已逾四年多,經各環境團體長期的倡議與推動,海洋保育法的立法已獲得社會高度共識,行政院亦已於新會期開議前便送出政院版海洋保育法草案待立法院審議。

對此,環境團體代表與漁民夥伴於內政委員會排審海洋保育法草案的前夕舉辦記者會,表達支持應儘速完成海洋保育法的三讀,同時呼籲內政委員會委員能以保育為本,共同合作完成海洋保育法審議工作,為新國會新會期樹立良好典範!

公正轉型於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中發展之脈絡爬梳

公正轉型的概念,於第28屆的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中受到各方公民團體的高度倡議:We want “justice” transition, not “just” a transition.(我們要的是公正轉型,而非只是個轉型)。從2015年巴黎協定(COP21)中僅於序言提及一句的公正轉型,到2023年公正轉型勢如破竹地發展,究竟公正轉型的概念是如何於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一步一步受到政府間的正視與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