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1/10),眾多長期關注台灣環境的公民團體,齊聚行政院前呼籲行政院改組應謹慎,不要再將長期漠視環境保護的現任環保署署長帶進環資部!
 
記者會中,各參與團體演出行動劇,並細數環保署長張子敬的「各項罪狀」,強調張子敬促成環境破壞,並不適任。
 
其環境法律人協會常務理事張譽尹律師 也出席發言,並從過去幾年的觀察,歸納出張子敬不適任的三項理由:

環保法規倒退嚕

民國107年李應元署長、詹順貴副署長任內,就爭議多年的環評法內容原本有機會促成修法,然而藻礁環評案後,兩位正副署長陸續下台,環保署在蔡鴻德代理署長期間,在107年12月就私下提出倒退的環評法修正草案,把民間期待已久的「老舊環評退場的三種機制」全數閹割,遭到環團強烈反對。
108年3月張子敬索性宣佈不修環評法,興起阻擋修法的高牆,環保法規倒退嚕,等於為不良開發商打開一扇大門。
 

假環評,真圖章

張子敬擔任署長之後,大量圈選中油、台電推荐的專家學者擔任環評委員,環委專業分佈嚴重不均,「不聽話」的環評委員不予圈選,多數僅擔任一屆的異議環評委員均不獲續任。
任內諸多環境爭議案件,如桃園航空城、淡北道路、 國道七號高雄段等案例,通通過關。該廢止的老舊環評如龍埼掩埋場, 則遲遲沒有下文。
 

藉疫情削弱公民參與

張子敬任期,對於環評公民參與的打壓不遺餘力。除了禁止公民自行直播環評 ,藉口疫情緣故,把公民團體與發言的當地居民趕到另一間會議室, 必須通過直播轉播來確認環評會議內容。
然而環保署設備不佳,委員與開發單位的討論內容,經常因收音不好而「被消音」,實質造成公民參與環評會議的權益大倒退。